题名: 关于合理降低平均住院天数的思考

其他题名: Thoughts on shortening average hospital stay reasonablely

关键词: 平均住院日 ; 医院管理 ; 新技术

摘要: 医院有责任充分利用宝贵的医疗资源-住院病床,而平均住院日是直接反映医院医疗服务效率和资源的效利用、间接反映和衡量医疗质量和管理水平的综合指标.作者收集了本院10年的平均住院日,从1997年的21天降低到2007年的9.95天,而病人的医疗费用并没有明显增加.分析了缩短平均住院天数的原因、可能性方法 及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第一,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和推广高新技术有助于缩短平均住院日,并且提高了医院的经济收益.第二,为持续有效降低平均住院日,政府的财政支付系统和医疗保险体系仍需持续改进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