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枢椎结核1例临床分析

其他题名: Clinical Analysis of One Case with Atlantoaxial Vertebral Tuberculosis

关键词: 脊柱结核 寰枢关节 治疗

摘要: 目的 寰枢椎结核少见,临床上极易因误诊而延误诊治.持续性颈部疼痛是本病常见症状,颈痛伴有颈部脓肿、肺部结核的发现有助于本病的早期诊断.方法 对于无广泛椎体破坏和没有神经系统症状、体征的病人可行药物及外固定治疗;对于出现咽后壁脓肿及神经系统症状体征的病人应行手术治疗.结果 详细阐述1例寰枢椎结核病例的临床表现,并总结相关文献.结论 通过讨论能够提高临床医生对这一罕见疾病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