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急性乙醇中毒性肌病--病例报道并文献复习

其他题名: Toxic myopathy by acute ethanol poisoning——three case report and literature review

关键词: 饮酒 ; 乙醇 ; 急性中毒性肌病 ; B型超声

摘要: 目的提高对急性乙醇中毒性肌病的认识.方法对3例急性乙醇中毒性肌病的临床和实验室检查资料进行收集和分析,并结合相关文献进行复习.结果3例均于饮酒后发病,并具有急性肌肿胀、肌无力、肌酶显著增高的临床特点.肿胀部位B型超声波检查对了解肌肉受损范围及程度是一项无创伤的及有价值的检查方法.镇静、止痛,局部制动,补液、利尿、碱化尿液及抗脂质过氧化剂有利于本病的恢复.结论横纹肌溶解症预后相对较好,早期诊断及及时治疗,可使临床症状及血清酶学改变在短期内好转及下降,并有助于预防其严重并发症急性肾功能衰竭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