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论当前政府对医院的卫生经济政策选择

其他题名: Discussing the governmental health economy polices on the hospital

摘要: 目前,医院的逐利经营行为已不再是个别现象,全社会对医院逐利经营行为已经提出了太多的批评,国家也为此出台了大量政策措施予以遏止,但收效甚微.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医院产生逐利经营行为呢?我国的公立医院是国家投资建设的,而且各级主管部门掌握着医院主要干部人事任免和财政拨款的生杀大权,医院管理者为什么还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而致使国家卫生经济政策频频失灵或执行不下去呢?所有这些都需要借助于现代经济学理论进行深刻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