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稳定期支气管扩张剂的应用

其他题名: Bronchodilators in stable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摘要: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稳定期的药物治疗主要包括支气管扩张剂、糖皮质激素、粘液溶解剂、抗氧化及免疫调节等[1,2].其中支气管扩张剂是目前治疗COPD的主要手段之一.虽然引起支气管扩张的程度不如在哮喘病人中那样显著(在哮喘病人中通常可以提高FEV115%),且对肺功能的改善几乎没有作用,不能减少肺总量及肺过度充气状态,但可以改善呼吸困难,提高运动耐力.此外,支气管扩张剂还可减轻呼吸肌疲劳,提高粘膜清除能力.目前应用的支气管扩张剂主要包括β2-受体激动剂、抗胆碱能药物及茶碱类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