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患者药品有效利用调查

关键词: 药品利用率 医疗保障制度 调查

摘要: 目的:调查门诊患者药品利用率以及影响因素.方法:通过访谈形式进行问卷调查,了解门诊患者药品利用情况,应用统计学方法对调查结果和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结果:被调查者中有29%的患者药品利用率低于50%;82%家庭有过期药品,其中治疗急性病药品占64%.急性病药品利用率低于慢性病药品利用率.公费医疗患者药品平均利用率低于自费患者.结论:门诊患者药品利用率不高;药品过期浪费现象较为严重.影响因素主要是医保制度存在缺陷、医师开大处方、药品大包装、药师与患者沟通及患者缺乏依从性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