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男性急性颈髓损伤病人的水钠代谢紊乱及相关激素变化

其他题名: Water and sodium imbalance and the changes of relative endocrine systems in male acute complete cervical spinal cord injury patients

关键词: 脊髓损伤 ; 水电解质失调 ; 低钠血症 ; 睾丸酮 ; 肾素 ; 抗利尿激素

摘要: 目的研究男性急性完全性颈髓损伤患者继发的水钠代谢紊乱及有关的内分泌变化,探讨颈髓损伤继发低钠血症的发生机制.方法男性颈髓损伤组(简称男性CSCI组)19例,男性对照组14例,研究其水钠代谢变化,放免检测血浆肾素活性(PRA)、抗利尿激素(ADH)浓度及血清睾丸酮浓度.结果与对照组比较,男性CSCI组血钠浓度降低,此外还有多尿、尿钠排出增多以及液体入量低于尿量等变化(P<0.05);CSCI组PRA、血浆ADH及血清睾丸酮浓度均低于对照组.结论男性颈髓损伤患者其伤后血清睾丸酮浓度下降,可能对其继发性的低钠血症有一定的促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