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群体药动学在治序药物监测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Use of population pharmacokinetics for herapeutic drugs monitoring

摘要: 治疗药物监测(therapeutic drug monitoring,TDM),是在药物动力学原理的指导下,应用相应的分析技术,测定血液或其他体液中的药物浓度,用于设计或调整给药方案.治疗药物监测的核心是个体化给药,充分考虑患者的生理、病理及环境因素,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制定更加合理、安全、有效的给药方案.随着TDM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方法应用其中,既包括浓度测定方法又包括结果分析方法.群体药动学(population pharmacokinetics,PPK)是近年来发展迅速的研究方法,在TDM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