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妊娠合并多囊肾的母婴结局探讨

其他题名: Outcome of Pregnancy in Woman Complication with Polycystic Kidney Disease

关键词: 多囊肾 ; 肾功能不全 ; 妊娠 ; 胎儿结局

摘要: 目的:探讨妊娠合并多囊肾的诊断、治疗和预后.方法:对4例妊娠合并多囊肾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1例具有家族史的患者妊娠晚期伴发肾功能不全失代偿,孕37周分娩低出生体重儿,产后2年因肾功能衰竭行肾移植术;2例患者孕期证实多囊肾,孕晚期并发子痫前期及肾功能不全代偿,分别在孕39周及36周剖宫产分娩,母子平安出院;1例孕22周诊断多囊肾、肾功能不全失代偿行中期妊娠引产术.结论:患多囊肾孕妇多伴随肾功能不全,其母儿并发症明显增多.孕期加强监护,控制血压,保护肾功能可改善母儿预后,如出现肾功能衰竭时应及时终止妊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