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肾上腺糖皮质激素治疗停止后SARS患者胸部X线影像变化(附5例报告)

其他题名: Chest X-ray changes after discontinuation of glucocorticosteroids treatment on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5 cases report)

关键词: 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 ; 糖皮质激素 ; 放射摄影术,胸部

摘要: 目的:探讨非重症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激素治疗作用及停止治疗后胸部X线影像的变化.方法:回顾性分析5例SARS患者的临床特点,糖皮质激素治疗停止后胸部X线影像的变化.结果:5例患者均为医护人员,有与SARS患者接触史,潜伏期2~7 d,以高热起病,在发热后1~6 d出现肺部阴影,给予甲泼尼龙治疗,在激素治疗后2~3 d临床症状消失,停用激素后病例1、病例2、病例4和病例5临床症状并未恶化,但3~6 d后肺部阴影有所进展,未再加用激素,继续观察5~11 d左右肺部阴影逐渐吸收.病例3因开始应用的激素量较小,停用激素后体温有所反复,肺部阴影有所进展,增加激素剂量后体温逐渐正常,肺部阴影逐渐吸收.结论:对于非重症SARS患者,如果停用激素后临床症状消失,尽管肺部影像有进展,此时仍可以继续观察病情变化,不需要再给予激素治疗,肺部阴影会逐渐吸收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