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症性肠病的药物治疗

其他题名: Drug therapy for inflammatory bowed disease

摘要: 炎症性肠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IBD)是一类肠道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性疾病.从致病机理、临床表现和组织学特征的异同角度看,这类疾病主要包括溃疡性结肠炎(Ulcerative Colitis,UC)和克罗恩病(Crohn's Disease,CD).迄今IBD的确切病因依然不明,研究认为遗传、免疫、感染等多种因素参与了致病、病理过程,已有一些发病学说用以阐明炎症性肠病的发病机理,如"特殊感染源学说"、"粘膜抗原暴露学说"、"宿主粘膜免疫系统对肠腔抗原反应学说"等.目前倾向于本病的发生是机体受环境中致病原作用,在特定遗传易感性存在条件下,宿主免疫应答、免疫调节等发生异常,出现对粘膜上皮等靶细胞异常免疫效应,从而产生肠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炎症性病变.临床上,溃疡性结肠炎是主要累及结肠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病变发生于粘膜和粘膜下层,少数累及回肠末段,病变呈连续性分布,克罗恩病是一种可累及胃肠道各部位的慢性肉芽肿性炎症,呈节段性分布,以远段回肠及回盲部受累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