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依普黄酮(固苏桉)

其他题名: Ipriflavone

摘要: 依普黄酮(依普拉芬,ipriflavone)是60年代后期匈牙利合成的一种异黄酮衍生物.它在动物和人体中均没有雌激素活性,但能增加雌激素的活性.在70年代初通过给小鼠、鸡和羊口服依普黄酮天然合成衍生物,发现它能增加骨中的总钙量,因而首次提出这类物质可作为药物治疗骨质疏松.羊吃了大量富含类黄酮的植物后出现了继发性生殖障碍,使人类发现了类黄酮的雌激素样作用.在切除卵巢小鼠的试验中发现,异黄酮有雌激素样维持骨质的作用,因而认为异黄酮可用于防治骨丢失和绝经后的骨质疏松.依普黄酮是目前最有前途的治疗骨质疏松的非激素用药.2002年在我国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