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的临床现状

摘要: 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手术(CABG)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目前最有效的治疗方式之一,但是在 CABG 术后,引起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病变因素仍然存在,部分患者将重新产生心肌缺血而诱发心绞痛症状。此外,如 CABG 适应证选择不当、初次CABG 时再血管化不完全、外科吻合技术差异、术后抗血小板治疗、冠心病二级预防治疗不规范等原因,使部分患者需要进行再次血运重建,而再次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 Re - CABG)是一种主要的治疗手段。在过去的20年,随着 CABG 手术数量的逐年增加,初次 CABG 患者年龄的日益增长,越来越多的CABG 术后患者需要接受再次 CABG 术( Re -CABG)[1,2]。因此,Re - CABG 现在日益变得普遍,手术量也逐年增加[2]。虽然许多学者报道了 Re -CABG 的发病率与病死率正在减少,特别是在非体外循环 CABG(OPCAB)广泛开展后[1,3],但是 Re -CABG 的风险仍然要高于初次 CABG[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