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针刺放血配合中药治疗头痛疗效观察

关键词: 头痛 ; 针刺放血 ; 中药

摘要: 目的:观察针刺放血及针刺放血配合中药治疗头痛的临床疗效.方法:患者按就诊单双号顺序随机分组,单号归入针刺组,采用针刺放血法;双号归入针刺加中药组,在针刺放血基础上加用中药治疗.结果:针刺放血配合中药治疗对于缩短头痛持续时间、减轻头痛程度、减少月头痛频率与针刺放血组相比有显著差异(P<0.05).结论:针刺放血配合中药治疗头痛的临床疗效比单纯针刺放血疗效好,针刺放血与中药治疗头痛有协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