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ε细胞的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 Advance in pancreatic ε cells

关键词: 胰岛ε细胞 ghrelin 胰岛

摘要: 胰腺由外分泌组织和内分泌组织2个部分所组成,两者在机体能量平衡和营养代谢调节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胰岛是胰腺组织中重要的内分泌功能单位,胰岛的发育和分化过程涉及一个复杂而精细的分子调控网络体系,其中包括许多转录因子的参与.经典的胰岛内分泌细胞包括α细胞、β细胞、δ细胞及PP细胞,分别产生胰升糖素、胰岛素、生长抑素及胰多肽(PP),各种胰岛细胞之间的相互调节在维持血糖稳态中具有重要的意义.表达ghrelin的ε细胞是一种新近发现和命名的胰岛细胞类型.现着重对胰岛ε细胞的发现过程、形态学特点及生物学作用进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