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针对全脑缺血再灌注大鼠血清TNF-α和WBC的影响

关键词: 脑缺血 电针 TNF-α WBC

摘要: 目的:观察以阳阴经穴为主电针对大鼠全脑缺血再灌注血清TNF-αWBC的影响.方法:用四动脉结扎法造成大鼠全脑缺血再灌注模型,ELESA法检测血清TNF-α,并计数外周血WBC.结果:缺血30min,再灌6h后,模型组血清TNF-α血含量与外周WBC均显著升高,且二者呈正相关(P<0.05).针刺可明显降低脑缺血再灌大鼠血清TNF-α(P<0.05)和外周血WBC数(P<0.01).结论:脑缺血再灌后,外周血TNF-α和WBC均显著升高且具有显著相关性,电针可以降低TNF-α含量和WBC数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