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成药致肾损害病例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renal damage cases caused by Chinese traditional patent medicines

关键词: 肾损害 ; 中成药 ; 不良反应 ; 用药安全

摘要: 目的 了解中成药致肾损害的临床特点和发病规律,分析原因,寻找减少肾损害的措施.方法 检索1997年1月~2006年12月的中国期刊网全文数据库(CNKI),查找中成药致肾损害文献,对资料进行整理、汇总,并统计分析.结果 文献报道中成药致肾损害的病例文章有31篇,共计病例89例,涉及的中成药品种14种,发生肾损害的原因有超剂量服用,长期服用等.结论 加强中成药的合理应用,重视药物引起的肾毒性,临床医生应严格辨证施治,对曾经引起过肾损害的中成药予以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