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三棱、丹参对血液流变学影响的比较研究

关键词: 三棱 ; 丹参 ; 血液流变学 ; 实验研究

摘要: 目的:比较破血药三棱与活血药丹参对血液流变学影响的异同.方法:随机将动物分成空白对照组、模型组、三棱组、丹参组.前两组灌胃凉开水,三棱组、丹参组分别灌胃100%三棱、丹参水煎剂,连续10 d.模型组、三棱组、丹参组于第10日造模,各组均于第11日处死.结果:与模型组比较,三棱组、丹参组不同切变率下全血黏度均降低.三棱组、丹参组红细胞变形指数均提高.三棱组平均血小板体积(MPV)明显降低,丹参组MPV变化不明显.结论:三棱、丹参影响部分血液流变学指标,且作用相近.三棱尤其具有抗血小板活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