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注射肾上腺素模拟"气滞"复制急、慢性血瘀模型初探

其他题名: Preliminary Exploration on Establishing A Simulated Model of Acute and Chronic After-Qi-stagnation Blood Stasis by Adrenaline Injection

关键词: 血瘀模型 ; 气滞血瘀 ; 肾上腺素 ; 血液流变学

摘要: 目的验证中医情志致病"气滞血瘀"理论,探讨用肾上腺素(Adr)制造急、慢性动物血瘀模型的方法.方法将Wistar大鼠分为5组,即空白组(不造模)、A大组(用0.1%Adr一次皮下注射)、A小组(用0.01%Adr每日1次,连续7日皮下注射)、丹参组(用0.1%Adr一次皮下注射,并用丹参治疗)和川芎组(用0.1%Adr一次皮下注射,并用川芎治疗);Adr模拟人体大怒及焦虑状态,制造大鼠血瘀模型,应用中药丹参、川芎反证证型,检测某些血液流变学指标.结果 A大组、A小组与空白组比较,低切度率下全血粘度增加(P<0.01),红细胞变形指数增高(P<0.05,P<0.01),红细胞聚集指数增高(P<0.05或P<0.01).丹参组与A大组比较,离体血栓长度增加(P<0.01),干重、湿重增加(P<0.01),川芎组与A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结论一次大剂量及多次小剂量皮下注射Adr模拟大怒及焦虑状态可以造成动物血瘀模型,且为中医"气滞血瘀"理论提供了实验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