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生与非医学生情绪状况调查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the mental health status between medical and non-medical students

关键词: 抑郁 焦虑 心理健康 大学生 医学生 长学制

摘要: 目的:了解医学生与非医学生情绪状况,探讨影响医学生心理健康的因素.方法:采用Zung氏抑郁自评量表(SDS)和焦虑自评量表(SAS)对361名北京大学医学部八年制四年级学生和240名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同年级非医学专业学生进行测评.结果:医学生组SDS和SAS阳性结果检出率为10.38%和6.25%,显著低于非医学生组(P<0.05),性别间无显著差异(P>0.05).SDS主要影响因素为晨重晚轻,决断困难和无用感;SAS为多汗,静坐不能和乏力.结论:长学制医学生心理状况良好,但仍然需要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注重前期预防,并注意应激引起的心理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