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飞机维修男工噪声暴露与听力损失患病率的剂量-反应关系

其他题名: The dose-response relationship between noise exposure and prevalence of noise-induced hearing loss in man aircraft maintenance workers

关键词: 飞机维修人员 ; 个体计量仪 ; 累积噪声暴露量 ; 噪声性听力损失 ; 剂量-反应关系

摘要: 目的探讨男性飞机维修人员噪声暴露与噪声性听力损失(NIHL)患病率之间的剂量-反应关系.方法飞机维修人员按工作性质、地点、工种和班次分为不同亚组.每组选择3~5人,用SH126个体计量仪测定工作班次噪声暴露.同时对290名男性飞机维修人员进行了问卷调查和听力检查.结果飞机维修男工8 h连续等效A声级(LAeq*8h)平均值为89.1 dB(A).经年龄、性别校正的高频听力损伤患病率为48.6%,语频听力损伤患病率为6.6%.按噪声级分组,NIHL患病率未表现出随剂量增加而升高的趋势.按噪声级与工龄合并后的累积噪声暴露量分组,高频、语频听力损伤患病率均随噪声暴露增加而升高,经卡方趋势检验发现,CNELAeq*8h评价剂量-反应关系优于CNELAeq*10min.结论飞机维修人员噪声暴露与NIHL患病率之间存在剂量-反应关系;CNELAeq*8h是评价噪声暴露的良好指标,在非稳态噪声评价中同样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