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中心合理使用注射剂的对照干预研究

摘要: 注射剂目前在我国的使用处于一种自由状态.各级医疗机构中处方注射剂使用率相差很大,农村有些地方75.6%的处方含有注射用药[1],北京地区10家三级甲等医院的调查注射剂使用率在10%左右,而某些发达国家注射剂使用率在4%以下.注射剂过度使用必然伴随着注射剂的不合理使用,例如注射剂的滥用问题,注射剂用于口服、滴眼的问题,注射剂配伍不当等.同时注射剂过度使用也增加了不安全注射的可能,如存在质量问题或受到污染的输液器具,导致乙肝、艾滋病的传播等[2].和抗生素等药物的不合理应用一样,注射剂的不合理使用同样应该得到足够的重视.为此,北京地区6所医院合作进行了有关注射剂使用的多中心对照调研与干预研究,目的是实践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简便有效的处方调研方法[3],寻找切实有效的降低注射剂使用率的干预措施,促进注射剂的合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