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门诊患者用药依从性多中心调查

其他题名: Multicenter investigation on outpatients' compliance in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

关键词: 用药依从性 药学服务

摘要: 目的:调查眼科门诊患者的用药依从性及其影响因素,并提出相应对策,提高眼科门诊药房的药学服务水平.方法: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协和医院、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大学邵逸夫医院的眼科门诊患者中,随机发放610份调查问卷,将收回的问卷汇总,应用Primer软件对相关因素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依从性好的眼科患者占82.55%.用药依从性与性别、年龄、教育程度、医生和药师是否告知、是否会正确使用滴眼剂、用药前是否认真阅读说明书等因素有显著的相关性.造成患者不依从的原因,按患者感觉已痊愈、经常忘记用药、害怕药物不良反应、药价太贵及用药后出现药物不良反应降次排序.结论:四所医院眼科门诊患者总体用药依从性良好,影响患者不依从性的主要原因是患者感觉已痊愈和药物的不良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