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5家医疗机构退药问题调查与分析

其他题名: 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 of drug returning cases happened in 15 health institutions in Beijing

关键词: 退药 调查与分析

摘要: 目的 调查并统计分析15家医疗机构退药情况,讨论如何建立合理的退药制度,减少患者退药行为的发生.方法 在北京药学会组织下,召集专题研讨会,发放退药情况调查表,对2006年1至6月的退药数据进行调查,回收调查表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15家医院门诊均有不同程度的退药现象,退药处方比例最高达0.56%,最低为0.02%,平均为0.17%.各家医院退药管理规定不尽相同,仅有少数医院有完善规范的退药管理办法.结论 退药问题非常普遍,是影响门诊药房服务质量的因素之一.合理完善的退药流程,应该具备手续简单,责任关系明确的特点,应有利于保障医患双方利益,促进医生合理用药.加强医患之间的勾通,可以减少许多来自患者的退药因素.期待药品不良反应补偿机制的尽早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