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临床医生对醒脑静注射液临床应用的认知与行为调查

其他题名: Knowledge, attitude and practice of clinical physicians on use of Xing Nao Jing injection

关键词: 醒脑静 ; 临床应用 ; 调查

摘要: 目的 了解临床医生对醒脑静注射液合理使用的认知和行为,为促进醒脑静合理使用提供依据.方法 根据之前研究的结果,制订调查问卷,对 20 家医疗机构的 353 名医生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对于醒脑静适应证、应用指征、用法用量、应用时机、合并用药等方面的认知与实践.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各说明书适应证均有一定比例的医生未选择其作为酲脑静的用药适应证,其中未选择肝昏迷的比例最高,为38.7%.38.7%问卷中选择了非说明书适应证.多数医生认为醒脑静应用于病情较重或存在意识障碍的患者.醒脑静应在发病后早期使用,单次剂量为20~40mL,疗程不宜过长或应在急性期使用.醒脑静不应和清开灵注射液及生脉注射液合用.结论 对于醒脑静的临床应用,多数医生的认知和实践符合药品说明书及现有循证医学证据,少数医生持不同观点,可能和醒脑静的不合理使用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