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刺不同穴组对全脑缺血再灌注大鼠TNF-α、IL-6、WBC和自由基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Electroacupuncture of Different Acupoint Groups on Blood TNF-α、IL-6 、WBC and Cerebral Free Radicals in Cerebral Ischemia-Reperfusion Rats

关键词: 针刺疗法 全脑缺血再灌注 WBC TNF-α IL-6 自由基

摘要: 目的:比较针刺不同穴组对全脑缺血再灌注大鼠外周血WBC(白细胞)、血清TNF-α(肿瘤坏死因子-α)、IL-6(白细胞介素6)和脑组织自由基的影响.方法:四动脉结扎法造成大鼠全脑缺血再灌注模型,分别针刺大鼠阳明经"曲池"、"足三里"穴(针刺二组)与针刺"曲池"、"足三里"合用督脉"后顶"穴(针刺一组),测定外周血WBC、血清TNF-α、IL-6值及脑组织LPO(过氧化脂质)、GSH(谷胱甘肽)含量.结果:大鼠全脑缺血再灌注后,外周血WBC、血清TNF-α、IL-6值及脑组织LPO含量上升,GSH含量下降,针刺二组可降低大鼠全脑缺血再灌注后升高的IL-6水平,降低脑组织LPO水平(P<0.05),针刺一组可降低全脑缺血再灌注后升高的WBC、TNF-α和IL-6水平,降低脑组织LPO水平(P<0.01),提高GSH含量.结论:针刺"曲池"、"足三里"合用督脉"后顶"穴比单纯应用"曲池"、"足三里"穴对全脑缺血再灌注大鼠外周血WBC、血清TNF-α、IL-6和脑组织自由基的影响更强,从而表明对全脑缺血再灌注大鼠脑组织具有更好的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