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刺不同穴组对脑缺血再灌注大鼠保护作用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Protection of Acupuncture in Different Acupoint Group on Rats with Reperfusion after Cerebral Ischemia

关键词: 脑缺血再灌注 针刺疗法 血液流变学 钙离子 钠离子 实验研究

摘要: 目的:比较不同穴组对脑缺血再灌注大鼠血液流变学及脑组织Ca2+、Na+含量的影响.方法:4动脉结扎法造大鼠全脑缺血再灌注模型,分别针刺百会、四神聪穴组(针刺1组)和曲池、足三里、环跳穴组(针刺2组),测定血液流变学指标及脑组织Ca2+、Na+的含量.结果:针刺1组和针刺2组均能改善脑血液流变学指标,降低缺血脑组织异常升高的Ca2+、Na+含量,两组间无显著差别.结论:针刺百会、四神聪穴组与针刺足三里、曲池、环跳穴组均对脑缺血损伤有保护作用,两组之间无明显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