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处方合理用药的调研干预

关键词: 注射剂 处方 合理用药

摘要: 目的:采取适当的干预措施使某地区三甲医院门诊注射剂使用频率降低.方法: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合理用药调研方法,先调查去年门诊处方,针对发现的注射剂不合理用药问题采取相应干预措施,再调查干预后处方,比较指标的变化,检验干预结果.结果:门诊注射剂使用频率下降1.02%(P<0.05),静脉给药率下降1.39%(P<0.05),注射剂口服、外用出现频次减少.结论:全面、合理的干预措施在降低门诊注射剂的使用频率方面具有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