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胸腰段后凸畸形对相邻椎间盘力学影响的三维有限元分析

其他题名: Three dimensional finite element stress analysis of thoracic intervertebral disc in kyphosis

关键词: 胸椎 ; 后凸畸形 ; 有限元 ; 椎间盘 ; 生物力学

摘要: 目的:了解胸椎后凸畸形对相邻椎间盘(IVD)的影响,从生物力学方面探讨椎间盘退变及椎间盘突出的机制.方法:选取结构正常的脊柱作为实验材料, 通过CT扫描获取脊柱的二维图像,然后进行三维重建,转化为有限元模型(FEM).利用FreeForm成形软件构建胸椎后凸畸形模型.分别对正常结构和胸椎后凸的脊柱有限元模型进行载荷试验,分析比较椎间盘和小关节应力分布情况.结果:胸椎后凸畸形后椎间盘应力分布发生明显的改变,椎间盘前部的压应力明显增加,后部出现张应力,小关节面的压应力减小.椎体的应力分布也发生了改变,由后向前应力越来越大.结论:(1)有限元方法是脊柱生物力学研究中很有效及很有前途的方法,但是要使其与人体达到近乎真实的模拟则还有不少问题有待完善.有些组织的材料性质了解不够,有限元模型的逼真度有一定影响.(2)利用FreeForm成形软件构建脊柱畸形的有限元模型是富有创意的建模方法.(3)脊柱胸腰段后凸畸形改变了相应椎间盘的载荷应力应变分布,这可能加快椎间盘退变及使后方纤维环易受损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