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血糖人群步行运动干预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f walking activity intervention on population with high risk of type Ⅱ diabetes

关键词: 高血糖人群 ; 糖化血红蛋白(HbA1c) ; 空腹血糖(FBG) ; 步行运动量

摘要: 目的通过步行运动与糖化血红蛋白(HbA1c)和空腹血糖(FBG)之间的量化关系研究,达到运动控制血糖的目的.方法采用前瞻性群组研究的方法,对256名高血糖志愿者进行6个月的步行运动干预试验,测量不同的步行运动量与血中HbAlc及FBG之间的关系.结果干预后各组血中的HbA1c浓度均低于干预前(P<0.05);FBG无显著性差异,运动强化组血中的HbAlc浓度低于对照组(P<0.05).步行运动量与血中HbA1c浓度呈负相关(r=-0.19,P<0.05).结论增加步行运动量可以降低血中HbA1c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