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牙周病与肺感染相关性实验动物模型的建立

其他题名: Establishment and investigation of the animal model of periodontitis and pneumonia

关键词: 牙周病 ; 肺感染 ; 大鼠模型

摘要: 目的:建立牙周病与肺感染的实验动物模型,以排除临床各种干扰因素米探讨两者的关系.方法:通过钢丝结扎+黏性高糖饮食法,建立不同程度的大鼠牙周病模型,各组均采用气管灌注(第2亚组)或口腔喂饲铜绿假单胞菌悬液(第3亚组)两种途径使大鼠肺脏感染,且设立不接触菌液的对照组(第1亚组).观察不同牙周病程度及不同感染途径叠加后对牙周炎和肺炎的影响.结果:大鼠平均牙周袋深度及牙槽骨吸收总量:重度牙周病组(C组)>轻度牙周病组(B组)>牙周正常组(A组).中性粒细胞分类百分数:各组中第2亚组>第3 五组>第1亚组;且C2组>B2组与A2组,C3组>B3组与A3组.25%的B3组大鼠及75%的C3组大鼠牙周袋内龈下菌斑中可检出铜绿假单胞菌.结论:钢丝结扎+黏性高糖饮食法2周时可建立大鼠轻度牙周病模型,4周则可建立重度牙周病模型.经口腔喂饲铜绿假单胞菌可导致大鼠肺感染,但严重程度不如气管灌注途径.牙周炎症越重的大鼠深牙周袋内越易定植呼吸道致病菌,且合并的肺感染更为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