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脉药物配置中心与现代医院药学

摘要: 静脉药物配置中心(pharmacy intravenous admixture service,PIVAs)是进行静脉用药集中配置的场所,是在符合GMP标准、依据药物特性设计的洁净间内,由受过专门培训的药学技术人员(也可包括护理人员),严格按照操作程序进行包括全静脉营养液、细胞毒性药物和抗生素等在内的静脉滴注药物的配置.PIVAs作为一种将原来分散在各个病区配置的静脉滴注药物在药学监护下集中配置、混合、检查、分发的管理模式,可为临床提供安全、有效的静脉药物治疗服务,是现代医院药学工作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