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纤维蛋白-1 mRNA和蛋白在子宫肌瘤组织中的表达

其他题名: Expression of Fibrillin-1 mRNA and Protein in Human Uterine Leiomyoma

关键词: 子宫平滑肌瘤 原纤维蛋白-1 月经周期

摘要: 目的:探讨原纤维蛋白-1(fibrillin-1,FBN-1)mRNA和蛋白在子宫肌瘤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与月经周期的关系.方法:50份子宫肌瘤及同源正常子宫平滑肌组织标本在术中被采集.根据月经周期及子宫内膜组织病理学检查分为增生期、分泌期及萎缩期.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Western blot分析及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FBN-1 mRNA和蛋白的表达.结果: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显示FBN-1在子宫肌瘤及正常子宫平滑肌组织的细胞外基质中均有较丰富的表达.FBN-1 mRNA和蛋白在增生期和分泌期中的子宫肌瘤组织中的表达均明显高于同源正常子宫平滑肌组织(P<0.01,P<0.05;P<0.01,P<0.05),而在绝经期中的子宫平滑肌瘤及正常子宫平滑肌组织的表达无明显差异.结论:FBN-1可能与子宫肌瘤的发生机制有关,并可能受激素调节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