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GDF-9和BMP-15在PCOS患者卵母细胞和卵冠丘细胞的表达研究

其他题名: GDF-9 and BMP-15 Expression in Oocytes and Cumulus Granulosa Cells of PCOS Patients

关键词: 生长分化因子-9 ; 骨形态发生蛋白-15 ; 多囊卵巢综合征 ; 卵泡发育

摘要: 目的:探讨卵源性因子生长分化因子-9(GDF-9)和骨形态发生蛋白-15(BMP-15)在行体外受精-胚胎移植PCOS患者卵母细胞和卵冠丘颗粒细胞(cumulus granulosa cell,CGC)中的表达情况.方法:按1∶4比例收集因男方因素行ICSI后废弃的PCOS患者和对照组患者未成熟生发泡(germinal vesicle,GV)期卵母细胞或第一次减数分裂中期Ⅰ(metaphase Ⅰ,MⅠ)期卵母细胞.运用免疫荧光结合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LCSM)对GV期卵母细胞GDF-9蛋白的表达进行检测,对MI期卵母细胞进行BMP-15蛋白表达的检测;应用免疫细胞化学方法检测两种因子在MⅡ期CGC的表达.结果:GDF-9和BMP-15在PCOS患者和对照组患者卵母细胞的表达差异无显著.GDF-9在PCOS患者CGC的表达强度为5.01±0.83,显著低于对照组患者的8.88±1.52,P<0.05.BMP-15在PCOS患者CGC的表达与照组患者比较差异无显著.结论:PCOS患者促排卵治疗后卵母细胞GDF-9和BMP-15表达无差异,而CGC GDF-9表达低提示促排卵治疗改善了PCOS卵泡的生长,但可能导致过早黄素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