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膜透析患者内脏脂肪和血管内皮功能的关系

其他题名: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VI SCERAL FAT AND ENDOTHELJAL FUNCT1ON IN PERITONEAL DIALYSIS PATIENTS

关键词: 内脏脂肪量 内皮功能紊乱 腹膜透析

摘要: 目的 探讨腹膜透析患者内脏脂肪与血管内皮功能的关系.方法 收集88例腹膜透析患者的一般临床资料,采用多频生物电阻抗分析(BIA)法和血流介导的肱动脉扩张(FMD)法分别评估总体脂肪率、内脏脂肪和血管内皮功能.结果 腹透患者中有44.3%超重或肥胖,腹透患者脂肪的分布与年龄、性别相关,多元回归分析表明内脏脂肪量和糖负荷是内皮功能的独立影响因素(调整的R2=0.180,P<0.01).结论 内脏脂肪是腹透患者血管内皮功能的独立预测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