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不同给药时间对非杓型高血压病患者血压影响的探讨

其他题名: Study of the effects on blood pressure for patients with patients with non-dipper hypertension by different administration time

关键词: 非杓型高血压 ; 昼夜节律 ; 给药时间 ; 护理

摘要: 目的 通过临床观察和指导用药获得合理有效的给药时间,从而有效控制非杓型高血压患者血压水平.方法 对30例非杓型高血压患者采用自身对照法,分别采用不同时间给予Ca2+通道阻滞剂和ACEI类药物进行治疗.先清晨服用Ca2+通道阻滞剂和ACEI类长效制剂,随后改为清晨(6:00~7:00)服用Ca2+通道阻滞剂,晚上(20:00~21:00)服用ACEI类长效制剂.两种给药方式均在实施4周后进行24 h动态血压监测.结果 分开给药后患者血压均得到了有效控制,分时段给药后24 h平均压,nDBP,夜间平均压,dDBP,白昼平均压都显著降低,自身血压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结论 采用分时段给药可以达到有效平稳降压,从而有助于保护靶器官的结构和功能,最大程度地减少高血压相关并发症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