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从一例亲属捐献活体器官的伦理讨论谈起

其他题名: An Ethical Discussion on the Case of Intra-vital Organ Donations between Relatives

关键词: 亲属捐献 ; 活体器官移植 ; 伦理审查

摘要: 以一例年轻者向年长者亲属捐献肾移植的伦理审查个案为例,分析目前我国活体器官移植工作面临的一些问题,并探讨活体器官移植的风险与伦理审查模式.伦理审查要有一个完善的流程,不应该仅是对适应症等形式上的审查,而应将重点放在供者和患者双方的利弊权衡之上;亲属间的器官捐献也应严格遵循"无偿、非商品化"原则;医院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应充分考虑到患者和供者双方的利益,并结合预期手术效果等其他因素判断其是否应进行器官移植手术,而不应仅以患者和供者的风险概率作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