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排卵药物对卵母细胞和子宫内膜的影响

摘要: 尽管体外受精-胚胎移植技术(IVF-ET)第1次成功妊娠是用来自于自然周期的卵母细胞,但是由于自然周期获取卵母细胞数目少、概率低,近三十年来大多数的IVF周期都使用了控制性超促排卵(COH),以在一次周期中获得足够的卵母细胞、产生多个优质胚胎来提高患者受孕率.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超促排卵可能对卵母细胞及胚胎质量、子宫内膜容受性、胚胎着床等产生多方面的影响,我们的临床经验和部分研究结果也证明如此.现就促排卵药物对卵母细胞和子宫内膜的影响进行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