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孤独症与"肝"的关系初探

关键词: 孤独症 儿童 中医 肝主疏泄 刚柔辨证

摘要: 儿童孤独症(AD)又称"自闭症",是起病于婴幼儿时期,以社会交往能力缺陷、功能性沟通障碍、语言发育障碍、刻板行为以及兴趣狭隘等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疾病.现代医学虽然可以确定它属于一种脑功能障碍,但仍无法充分揭示其起病的原因.中医古代文献中无"孤独症"一病的记载,目前对于该病病因病机的解释多沿用小儿智力发育障碍的中医辨证分析,即先天不足,肾精亏虚,导致心窍不通,神失所养,肝失条达,升发不利,其病位在脑,同心、肝、肾三脏有密切关系[1].目前中医治疗孤独症多采用补肾调神的药物为主,虽然一部分患儿有一定的改善,但对孤独症的核心问题缺乏针对性的治疗,效果并不十分理想.虽然孤独症属于精神类疾病的范畴,但传统的说法在解释孤独症社会交往能力缺陷、行为刻板、兴趣狭隘、智力发展不均衡等特殊问题时显得十分牵强.根据中医基础理论,笔者强调"肝"在孤独症发病中的特殊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