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儿童上颈椎骨样骨瘤的诊断与治疗

关键词: 骨样骨瘤 ; 上颈椎 ; 儿童 ; 诊断 ; 治疗

摘要: 目的 探讨儿童上颈椎骨样骨瘤的诊断及治疗方法.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收治的2例儿童上颈椎骨样骨瘤病例,均主诉颈痛,其中1例斜颈畸形.核素骨扫描均显示上颈椎代谢活跃灶.CT检查显示1例病灶位于寰椎侧块,1例病变佗于齿突.患儿接受瘤内刮除、植骨融合术,术后佩戴外固定架.结果 术后颈痛均缓解,斜颈畸形得到纠正,无手术相关并发症.随访18个月,症状较术前减轻,CT检查未见肿瘤复发或进展.结论 CT联合骨扫描对于诊断儿童上颈椎骨样骨瘤具有重要价值.非甾体类药物治疗是首选方法,手术可考虑瘤内刮除、残腔植骨辅以外固定架的方式.术后需密切随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