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Bell麻痹治疗中的过度与不足

其他题名: Rethink of the Treatments for Bell's Palsy on Excessive and Inadequate

关键词: Bell麻痹 周围性面瘫 针灸 治疗时机 预后判断

摘要: 针灸治疗Bell麻痹的效果早已得到广泛认可,但一些现象仍值得思考,多数Bell麻痹属于轻中度,一般预后良好,然而临床上中西医的多种治疗方法往往同时使用,是否存在过度治疗的现象?过度治疗势必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且无益于患者康复;另一方面,少数预后差的重度面瘫,常规针灸治疗效果不理想,缺少特效的治疗手段和预防措施.近年来发现Bell麻痹的发病,与潜伏的单纯疱疹病毒被激活密切相关,面瘫康复的结果主要取决于面神经损伤或变性程度.减轻面神经变性程度,关键在于发病早期及时干预.Bell麻痹初期需要进行适当的预后判断,分辨出重度面瘫并加强治疗以提高康复水平减轻后遗症.今后临床研究应侧重面瘫发病初期规范的针灸治疗,以及加快重症面瘫恢复的特效方法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