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诺贝特通过上调三磷酸鸟苷环化水解酶Ⅰ促进eNOS复偶联

其他题名: PPAR-α agonist fenofibrate up-regulates tetrahydrobiopterin level through increasing the expression of Guanosine 5'-triphosphate cyclohydrolase- Ⅰ in human umbilical vein endothelial cells

关键词: 非诺贝特 四氢生物蝶呤 一氧化氮合酶 三磷酸鸟苷环化水解酶Ⅰ 一氧化氮

摘要: 目的 探讨非诺贝特发挥降脂外血管内皮保护作用的机制.方法 体外培养人脐静脉内皮细胞( HUVECs),非诺贝特预处理HUVECs 2 h,再与脂多糖(LPS)共孵育24h.采用Western blot检测三磷酸鸟苷环化水解酶Ⅰ (GTPCH-Ⅰ)的表达水平,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四氢生物蝶呤(BH4)的表达水平,ELISA检测细胞上清一氧化氮(N0)浓度,利用Confocal方法检测细胞活性氧(ROS)产生水平.结果 非诺贝特预处理后,较单纯LPS刺激组,细胞内BH4表达水平及细胞上清NO产生增多,伴有细胞内ROS产生减少(P均<0.05);此外,单独给予非诺贝特处理内皮细胞后,可见浓度依赖性上调细胞GTPCH-Ⅰ的表达,非诺贝特(10 μmol/L)上调GTPCH-Ⅰ的表达在12h达到高峰.结论 非诺贝特通过上调内皮细胞GTPCH-Ⅰ的表达而增加BH4的水平,进而促进内皮型一氧化氮合酶的复偶联,改善血管内皮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