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甘油三酯血症患者动脉僵硬度与超敏C反应蛋白的相关性研究

其他题名: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rterial stiffness and serum levels of high-sensitivity C-reactive protein in patients with hypertriglyceridemia

关键词: 高甘油三酯血症 ; 动脉僵硬度 ; C反应蛋白质

摘要: 目的 探讨高甘油三酯血症患者动脉僵硬度与超敏C反应蛋白(hsCRP)的关系.方法 以脉搏波速度(PWV)水平作为动脉僵硬度的评价手段.112名高甘油三酯血症患者根据动脉硬化的程度分为低PWV组和高PWV组,分别测定肱踝脉搏波传导速度(ba-PWV)和hsCRP,并收集相关临床资料.结果 高PWV组log hsCRP水平显著高于低PWV组(P<0.05).偏相关分析显示在校正年龄、性别、吸烟史、合并用药情况、冠心病、高血压、血脂谱、空腹血糖、胰岛素抵抗指数后ba-PWV和log hsCRP正相关(r=0.261,P=0.039).多元回归分析显示年龄(P<0.01)、收缩压(P<0.05)及log hsCRP(P<0.05)与ba-PWV相关.结论 高甘油三酯血症患者中hsCRP与ba-PWV水平相关,提示动脉僵硬度可能与全身的炎症状态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