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尿酸血症患者动脉僵硬度与超敏C反应蛋白相关性研究

关键词: 高尿酸 ; 动脉僵硬度 ; 超敏C反应蛋白 ; 肱踝脉搏波速度

摘要: 目的 探讨高尿酸血症患者动脉僵硬度与超敏C反应蛋白(hsCRP)的关系.方法 152例高尿酸患者,评估性别、年龄、吸烟、体质量指数、血压、测定空腹血糖、血脂谱、糖化血红蛋白、尿酸、hsCRP等;并应用COLINVP1000动脉硬化测定仪测量研究对象的肱踝脉搏波传导速度(ba-PWV)以评价对动脉硬化的影响.结果 baPWV值较高组hsCRP水平高于ba-PWV值较低组(P<0.05);偏相关分析显示,校正性别、年龄、吸烟史、高血压、高血脂、糖代谢异常、合并用药情况,ba-PWV与hsCRP正相关(P=0.023),多元回归分析显示年龄(P<0.01)、血糖(P<0.01)、收缩压(P<0.05)、hsCRP(P< 0.05)与ba-PWV相关.结论 高尿酸血症患者中hsCRP与ba-PWV水平正相关,提示全身的炎症状态可能增加血管僵硬度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