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公立医院治理改革的外部环境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the External Environment of Public Hospitals' Governance Innovation

关键词: 公立医院 ; 治理改革 ; 外部环境 ; Public Hospital ; Governance Innovation ; External Environment

摘要: 公立医院改革的核心是改革公立医院的治理.如何通过科学治理使得医院回归公益性,是卫生决策者和医院管理者面临的关键问题.从市场环境、筹资和支付体系、监管体系3个方面分析公立医院治理改革的外部环境及其对改革的影响.通过对外部环境的相关要素,包括政府、医保基金、公立医院、其他类型医院、患者及其相互关系,特别是供求关系、支付方式、监管手段等关键问题进行探讨,建议完善医疗服务市场、规范医疗服务秩序,建立价格调整机制,同时进一步理清各方的责、权、利关系,正确运用外部环境的推动力,突破公立医院治理改革的瓶颈,实现公益性和效率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