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性原则主导下公立医院良性运营的实践与思考

关键词: 公立医院 公益性 良性运营

摘要: 2年来,全国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地积极探索公立医院试点改革.从各地探索实践看,虽然措施细节不尽相同,但公立医院改革所遵循的大方向还是非常明确的,也是业内非常认可的.那就是:一要发挥医院公共资源的作用:二要调动医护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三要改善医院管理,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四要提高医药使用效率,降低群众看病成本:五要加强药品监管,确保安全.应该说公立医院改革顶层设计的思路是非常清晰的,关键是如何在实践中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问题,如何真正提升医务人员积极性,提高医疗的质量和效率,最终如何在政策执行层面实现公益性原则主导下公立医院的良性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