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支气管镜肺活检45例分析

其他题名: The analysis of 45 cases of transbronchoscopic lung biopsy

关键词: 经支气管镜肺活检 弥散性肺实质疾病 病理诊断 分析

摘要: 目的 探讨经支气管镜肺活检(TBLB)的操作体会和对弥散性肺部疾病的诊断价值.方法 45例弥散性肺疾病患者行TBLB ,对临床资料及病理诊断结果 进行回顾分析.结果 45例弥散性肺疾病中有42例成功取得肺组织标本,24例明确诊断,确诊率达57.1%.患者耐受性良好,术后发生气胸2例(4.8%).结论 支气管镜肺活检对弥散性肺疾病的诊断是一种可靠、安全、简便、经济的方法 ,熟练的操作技术和默契的医护配合是提高成功率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