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离体猪心模拟临床手术强化临床型研究生外科技能培养

关键词: 心脏外科医生 外科操作培养 微血管吻合 瓣膜手术

摘要: 目的:强化心脏外科临床型研究生外科操作技能的培养.方法:在心脏外科临床型研究生进入临床阶段后,尝试组织学生利用离体猪心模拟临床上的心脏外科手术操作,学习相关操作技术,集中学习持续六个月.结果:近十年来已经用该方法培训了35人,熟练掌握了精细血管吻合技术和瓣膜手术操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结论:在研究生学习阶段,不仅要注重理论和科研,也要培训外科操作技能,相应缩短心脏外科医师的临床培养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