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罗培南个体化给药的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 Progress in individualized drug administration of meropenem

关键词: 美罗培南 群体药代动力学 个体化给药

摘要: 美罗培南作为第二代碳青霉烯类抗生素往往是治疗严重感染的最后选择,其个体化给药的研究近年来备受关注.药代/药效学(PK/PD)参数可用于优化美罗培南给药方案,但美罗培南的体内代谢和消除受多种因素影响,因此需进行群体药代动力学(PPK)研究以更好地表证个体差异.利用PPK模型,结合患者个体资料、病原菌最低抑菌浓度(MIC)和临床药效学参数可实现美罗培南的个体化给药,从而在保证疗效的前提下避免治疗过度.本文就近年来美罗培南个体化给药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