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治性雷诺现象的治疗进展

关键词: 雷诺现象 治疗 进展

摘要: 雷诺现象(raynaud's phenomenon,RP)是一种血管痉挛性疾病,突出表现为寒冷或情绪诱发后的肢端变白和变紫,遇热后潮红和恢复正常肤色.RP按病因可分为原发性及继发性,前者为血管和/或其神经支配功能改变所致的一种良性疾病;而后者为器质性疾病,可并发肢端溃疡、瘢痕形成或坏疽等.难治性RP多属于继发性RP,经常规处理包括保暖、禁烟、治疗原发病及用扩血管药(钙通道阻滞剂、α肾上腺素受体阻滞剂及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抑制剂等)疗效不佳,病情迁延不愈,并可进展为肢端溃疡或坏疽.临床上,这类患者不少见,治疗棘手,近年来,其相关研究较多,现综述如下.